行业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望徳周刊No. 1049 激...
望徳周刊No. 1049 激光安全眼镜对颜色识别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来源: 作者:

       激光器(系统)使用越来越普遍、广泛和深入,激光器的应用场合也越来越复杂,比如激光的精密加工和激光医疗(尤其是针对眼睛、血管和深层皮肤),对激光器的要求可能千差万别 - 波长、工作模式、能量(功率)等等,熟练的激光使用者和研发人员现在也都越来越注意对激光安全防护产品如激光安全眼镜和激光安全窗等能提出诸如波长覆盖范围、防护等级和款式等方面的要求,但仅仅注意这些还不够,比如还很少有人注意在适用激光过程中佩戴的激光安全眼镜(透过激光安全窗同理)对识别颜色的影响。

       人眼之所以能看见不同颜色,是因为该物体能发出或反射出光线的颜色能被人眼捕捉和识别,也就是说该光线属于“可见光”范畴,相对应的比如紫外线和红外线,人的眼睛就不能看见。

       激光安全眼镜的“安全”除了所标定的激光防护功能以外,还应满足佩戴者在工作时能基本识别外界物体的颜色,起码不应混淆外界物体的颜色 - 比如在火灾发生时能够看清“红色的灭火器”,而不至于使得近在眼前的灭火器在眼镜中呈现绿色或其他颜色 - 这样可能就会视而不见!

       不同系列(型号)的激光安全眼镜,可能都同时覆盖多个激光波段,但防护的侧重点可能不一样-在不同波段(波长)的防护等级不同,所以镜片的颜色可能有巨大差异。所以有些知名的激光安全眼镜(激光安全窗)生产厂家,都会为每个系列的镜片(如果必要)提供相应的可见光颜色识别曲线、柱形图或参数。我们下面以激光安全眼镜040C系列(美国KENTEK品牌)为例加以说明。

       从上图左面的这个颜色识别度柱形图可以看出该系列对蓝色青色绿色的识别度最高接近或超过70% - 也就是说透过激光安全眼镜的镜片看外界的物体颜色基本保真而对黄色和橙色就非常弱在镜片中红色甚至完全消失而资料中明确标示该系列的可见光透过率(VLT)为约40% - 但这是一个加权计算的指数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其代表的颜色识别度如何正如空气质量指数AQIPM2.5直径为2.5微米的细颗粒物之间没有直接的简单对应关系


       为了对透过激光安全眼镜镜片安全窗同的颜色识别度有更直接的直观印象我们以右图下的6个圆形的组合为底色基于不同系列的激光安全眼镜拍了一组照片供参考


       从上面的表格可以看出有些系列对一定的颜色具有非常理想的识别效果但对某些颜色可能因严重变色可能导致工作失误或重大事故 - 比如在激光医疗时需要清晰辨别皮层下血管的颜色这时候就绝对不允许因变色导致治疗的部位出现出错所以选择激光安全眼镜和激光安全窗时除了防护等级等一些重要参数还需要考虑更多方面如想了解更多技术信息和产品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或登陆www.wald.cn直接电话和邮件联系我们